首页 >> 专栏 >> 两学一做
公司基层党建受市国资委党委表彰
来源: 时间:2016-08-11

近日,由公司政治部报送的《“1234”让党建之花在钢筋水泥间绽放》被市国资委党委评为“全市国有企业基层党建优秀案例”三等奖,得到“具有时代性、创新新、示范性”的高度评价,展现出公司基层党建工作近年来取得的长足进步。

《“1234”让党建之花在钢筋水泥间绽放》记录了公司雄楚大街工程现场临时联合党支部,在2015年二环线430830攻坚战中,通过统一行动纲领、形成二元合作机制、实行三个同步、抓好四条主线工作等做法,将现场党员凝聚起来,将现场骨干带动起来,形成一股强大的“合力”,将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转化为项目建设的管理优势,推动党建融入中心工作、对接重点工程,真正体现党组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大局的宗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附:案例材料

 

1234”让党建之花在钢筋水泥间绽放

——记雄楚大街工程现场临时联合党支部

2015430日,雄楚大街综合改造工程二环线段顺利完工通车,武汉二环线全线画圆,标志着武汉市城市交通建设迈入新阶段。从1月份市委、市政府明确“五一”通车目标开始,在100多天的城建攻坚战役中,有一个特殊的团队,这个团队的成员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以身示范、带动一片,真正起到了“战斗堡垒”的坚强作用。这个团队就是——雄楚大街工程现场临时联合党支部。

实现三个结合,联合支部应运而生

近年来,在武汉城建事业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武汉桥建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建三局投资发展公司在市政建设领域广泛开展合作,共同承担了雄楚大街、龙阳大道等多项市级重点工程的投资和建设管理任务,取得了显著成绩,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今年1月,市委、市政府明确了“五一”前实现二环线画圆通车的目标后,雄楚大街项目面临空前严峻的考验,桥建集团党委和中建三局投资公司党委都发出了全力攻坚的号召,双方项目现场管理人员积极响应,尤其是现场的党员同志在关键时刻冲在前面、干在前面,带动全体人员齐心协力、奋力拼搏,充分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

桥建集团党委敏锐的意识到,在实施城建攻坚计划的过程中,应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将来自参建各方的党员凝聚起来,形成桥建和三局投资公司双方党组织合力,进一步促进工程建设,确保完成430830等节点目标;同时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提高现场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加强现场反腐倡廉工作,达到“城建提升党建、党建推动城建”的双赢目标。

为此,桥建集团党委和三局投资公司党委共同成立了中共雄楚大街改造工程现场临时联合支部,实现了地方国企与央企、代建单位与BT(施工)单位、党建工作与工程建设的“三结合”。临时联合党支部在组建和开展工作的过程中逐渐摸索形成了“1234”的合作模式,即一个共同的行动纲领、党建城建二元合作机制、工作全程三同步、抓好四条主线。

统一行动纲领,形成二元合作机制

面对“430”通车目标工期紧、任务重、难度大的严峻形势和巨大压力,联合支部23名党员,在支部书记——桥建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朱明刚,支部副书记——三局投资公司雄楚大街现场指挥部指挥长刘向荣的带领下,紧紧围绕工程建设目标,制定了雄楚大街改造工程现场临时联合党支部行动纲领,明确了联合支部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行动计划,使双方党组织有效形成合力,党员力量充分凝聚,在下一步的攻坚战役中,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为了保障联合支部有效运作、党建活动顺利开展,联合支部围绕工程建设这一中心工作,不断完善合作共建机制。一是加强阵地建设。按照“庄重、整齐、美观、实用”的原则,在现场设立党员活动室,张贴党旗、党员义务、三严三实、八项规定等宣传展板,设立了图书角,购置了各种学习书籍、文件,使现场党员加强思想学习、开展民主议事、组织集体活动有了重要阵地。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制定完善了《临时联合支部工作职责》、《临时联合支部工作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三会一课制度》、《项目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等相关制度,建立兑现承诺机制,督促党员履行承诺。三是完善组织建设。联合支部分别由桥建集团、三局投资公司现场分管领导担任正、副书记,设置2个党小组。同时,根据工作需要,设置创新攻关小分队、重点督办小分队、党员突击队等特色团队,使联合支部的工作与项目管理充分结合,并得到有力的组织保障。

实行三个同步,抓好四条主线工作

联合支部将党建工作定位在服务中心工作大局上,努力做到三个同步,使党建与重点项目建设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一是工作目标同步。深入开展项目抓党建促城建目标承诺活动,签订《党建目标责任书》、《党员岗位承诺责任书》,确保党建责任落实到岗位,压力传递到党员,做到工程建设和党的建设上下联动、同步推进。二是工作推进同步。通过大力实施 党建服务强、工程管理强的“双强”工程,积极开展各种支部活动,如组织生活、“三严三实”教育、读书活动等,使得现场人员既提高了思想政治素质,又掀起了“攻难关、保目标”的建设高潮。三是工作考核同步。支部考核与绩效考核挂钩,具体考核评价指标同步分解,相互关联。“三个同步”使党建工作进一步贴近现场实际工作,使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有了发力点和落脚处。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由于支部成员本身也是桥建集团和三局投资公司的业务骨干,支部充分发挥凝聚合力、主动服务、破解难题等方面的优势,在项目推进协调以及处理重大问题中发挥作用,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统筹推进工程建设,抓好四条主线:

一是抓好精细化施工。针对工程建设抢进度过程中一些部位出现的质量、安全隐患,联合支部高度重视并及时进行纠偏,提出了重质量、保安全、确保精细化施工的要求,切实贯彻“百年大计,安全第一,质量为本”的方针。二是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支部建立工作问责机制,将党员的考核评价与问责挂钩,履职不力,问题整改不到位的,严格进行追责。三是积极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多次组织和参与工作协调和技术论证,带领技术骨干力量对施工方案进行优化调整,确保工程需要。如在雄楚高架一个关键墩柱的实施中打破常规,经过反复论证,将原4根Φ1.2m群桩基础调整为Φ2.5m独桩基础,缩短下部结构施工周期20天;同时采用临时胎架法,同步进行钢箱梁施工,又节约了上部结构施工周期,为工程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四是积极做好维稳工作。雄楚大街改造工程位于城区主干道,施工过程中占道、噪音等不可避免地对周边居民生活、出行产生影响,有的居民甚至到现场反映情况。联合支部一方面督促做好安全文明施工措施,包括设置交通引导标识、加强降尘、降噪措施、做好焊接火花防护等,另一方面积极发挥政治思想工作优势,耐心做好解释沟通工作,取得了周边居民的理解,使工程建设在安定和谐的环境下得以顺利进行。

项目顺利推进,支部建设仍在路上

在桥建集团党委和中建三局投资公司党委的通力合作下,在临时联合支部的凝聚带动下,在项目全体参建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雄楚大街项目在圆满完成430目标后,正向着830目标全力冲刺。85日,随着节点工程尤李立交主线最后一片钢箱梁的吊装完成,雄楚大街已实现全线结构贯通,通车目标胜利在望。

桥建集团党委和三局投资公司党委深入开展共建合作,将支部建在工地上,是将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尽快转化为项目建设的管理优势,推进党建融入中心工作、对接重点工程的一次创新探索,真正体现了党组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大局的宗旨。在联合支部的带领下,雄楚大街现场广大党员深入重点工程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重点工程建设呈现出团结、拼搏、向上的良好氛围。

特别值得欣喜的是,在联合支部的号召和影响下,现场参建人员深刻认识到党组织的优越性,桥建集团雄楚大街项目经理等3位同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已向联合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在全市城建事业发展的大潮中,重点工程的建设将继续加速推进,支部建在工地上的尝试和探索仍在路上……

(政治部供稿)


附件:
公司地址:中国武汉市天门墩路5号 电话:86-27-85709662 传真:86-27-85709596 邮编:430050
© Copyright 2012 WUHAN BRIDGE 版权所有 武汉桥建集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武汉市建设信息中心

鄂公网安备42010202000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