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学党史、悟初心】革命新局面的形成和党的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发布日期:2021-04-27
 
  
  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
 
  工农运动的恢复和发展:

  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

  国共合作正式建立后,以广州为中心,汇集全国的革命力量,很快开创出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新局面。1924年7月,在广州沙面租界爆发数千名工人参加的政治大罢工。1925年5月,在广州举行的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上,成立了中华全国总工会。1924年7月起,在广州开办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先后由共产党人彭湃、阮啸仙、毛泽东等人主持,培养了一批农民运动的骨干。
 
   黄埔军校的成立:

  黄埔军校旧址

  为造就革命武装的骨干力量,在共产党人的建议下,国民党一大决定在广州附近的黄埔岛上创办一所陆军军官学校,即“黄埔军校”。1924年11月,旅法归来的周恩来出任军校政治部主任,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政治工作。中国共产党从各地选派党、团员和革命青年到黄埔军校学习。在第一期学生中,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有56人,占总数的十分之一。
 
  党的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共“四大”遗址纪念石碑,原会址于1932年淞沪抗战期间毁于侵华日军炮火

  为了总结国共合作一年来的经验,加强对革命运动的领导,回答党所面临的许多新问题,1925年1月11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举行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出席大会的代表共20人,代表全国994名党员。大会总结一年来国共合作的经验教训后指出:无产阶级在民族运动中既要反对“左”的倾向,也要反对“右”的倾向,而右的倾向是党内主要危险。共产党要做到:在国民党内和党外坚持彻底的民主革命纲领;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在思想上、组织上和民众宣传上扩大左派,争取中派,反对右派;既帮助国民党在实际运动和组织上发展,又加紧同国民党内的妥协倾向作斗争。
  党的“四大”作出的各项决策,为大革命高潮的到来作了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此后,全国的革命形势迅速发展,工人运动风起云涌,农民运动轰轰烈烈,大革命的高潮来临了。
 
  延展阅读:关于党史,你不得不知道的100个小知识!(21-30)

  21.《八一宣言》的全称是:中国苏维埃政府、中国共产党中央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
 
  22.1935年1月15日至17日,遵义会议召开。
 
  23.遵义会议的主要内容:批判了博古、李德等人错误的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肯定了毛泽东的军事作战基本原则,改组了党和红军的领导,实际上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
 
  25.1936年10月,红四、红二方面军先后同红一方面军在甘肃会宁、静宁将台堡会师,胜利地结束了长征。
 
  26.延安整风运动的基本方针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27.瓦窑堡会议的内容是:会议着重讨论了全国政治形势和党的策略路线、军事战略,确立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策略,并相应地调整了各项具体政策。会议通过《中央关于军事战略问题的决议》和《中央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
 
  28.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发生。
 
  29.百团大战:中国抗日战争时期,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的晋察冀军区、第一二九师、第一二〇师在总部的统一指挥下,发动了以破袭正太铁路(石家庄至太原)为重点的战役。八路军参战部队达105个团,故称此为百团大战。
 
  30.皖南事变:1941年1月4日,新四军军部及所属的支队9000多人由云岭出发北移。6日,行至安徽泾县茂林时,遭到国民党军队8万多人的伏击。新四军奋战七昼夜,弹尽粮绝,除2000余人突围外,大部分被俘或牺牲。

附件: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邮箱登陆 | 加入收藏 | 网站统计 |
公司地址:武汉市江岸区谌家矶大道78号 邮政编码:430011 鄂ICP备14000069号

武汉天兴洲道桥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Copyright © 2005-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鄂公网安备420102020002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