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桥建新闻
“扫楼”战“疫” 守护一方平安
来源: 时间:2020-03-02

        3月1日上午,市城投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金国发来到汉阳区显正街社区慰问和检查,在听说这里防控形势良好、是少有的无确诊无疑似社区后,金董事长对桥建集团的下沉帮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扫楼”已成常态 疫情防控永不懈怠

        显正社区梅岩村属于老旧拆迁小区,小区内人员情况复杂,且老龄人较多,管理难度极大。为了确保疫情防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帮扶人员针对梅岩村的实际情况,凡有落实到户的疫情防控任务,必坚持每家每户上门服务。由于小区全部为90年代的楼梯房,加上任务急,每次上门都像打仗,帮扶人员戏称这样的上门为“扫楼”。第一次“扫楼”公司副总经理程金华带队挨家挨户摸排、了解住户情况、为无人住户张贴封条;第二次,党员段凡同志独挑大梁完成21个门栋喷洒消毒;第三次全体人员轮番上阵,圆满高效完成“四类人员”大排查任务。每趟“扫楼”下来都必须经历“汗水”的“洗礼”,“沉重”的考验,但再苦再累,大家都坚持到底,无怨无悔。
 

保障人员投入 坚持不下火线

        健康码入户登记,是公司下沉帮扶人员的第四次“扫楼”,这次上门任务繁重,不仅要向每户居民宣传健康码的使用规范、指导健康码注册生成操作,还要同时开展特殊关照5类人员统计、测量体温等工作。第一天3名帮扶人员参与了入户,并完成了2栋楼的工作任务。看到任务复杂,且耗时费力,公司第二天果断增加人员投入,安排了6名队员参加,其中刘志刚、段凡两位同志连续作战,坚持不下火线。
 

耐心宣传指导 把健康码“扫”进家家户户

        “扫楼”是个辛苦活,也是个细致活。为了确保每家每户知晓并掌握微信健康码操作,帮扶人员不仅要逐栋逐户门口张贴健康码公告,还要敲门入户一个个进行宣传,指导“扫码”操作并作好登记。队员黄卫对此深有感触:“梅岩村是个老小区,很多居民年龄偏大,我们往往一顿爬楼还没时间喘口气,又得手把手教他们操作,有些反应较慢或者听力差的甚至要一遍遍示范。” 梅岩村是个拆迁小区,不少门栋只有1-2户人家,有时爬一栋楼只能完成一户家庭的健康码登记,可以说是费力不讨好,但下沉人员从不因人少而“偷工减料”,坚持户户上门。由于现有居民大部分和户口不一致,帮扶人员就一个个仔细核对,确保不漏一人。有些独居老人没有智能手机,就认真做好登记,报给社区统一处理。个别住户防范意识较强,不愿意开门,下沉人员就想办法隔门进行讲解。由于防盗门有隔音效果,交流起来很费劲,队员段凡开玩笑说:“遇到这种情况,对话只能靠猜,讲解只能靠吼。”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两天下来,顺利完成 72户,180人的健康码登记和特殊关照5类人员统计工作,其中35位老人无微信,已做好登记交社区处理。
        走不玩的台阶,流不尽的汗水,双脚到最后都不听使唤,这是帮扶人员“扫楼”艰辛的写照。但正是由于他们的坚持和努力,一遍遍不厌其烦的上门服务和讲解,让疫情防控不断深入人心,家家户户真正筑起人人参与、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截至目前,显正社区梅岩村仍旧零确诊、零疑似,是武汉少有的平安健康小区。维护一方平安是帮扶人员的最高目标,看到这些来之不易的成果,大家觉得再苦再累也值了。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也许他们攀登的不是名山险峰,也没有做什么惊人壮举,但一条条普通的信息、一个个平凡的数字背后,凝聚了他们一步一个台阶的辛勤努力。宁可自己多爬一层楼,也不让群众多走一步路,正是这份执着和坚持,使家家户户安心坚守,团结一心共渡难关。 

附件:
公司地址:中国武汉市天门墩路5号 电话:86-27-85709662 传真:86-27-85709596 邮编:430050
© Copyright 2012 WUHAN BRIDGE 版权所有 武汉桥建集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武汉市建设信息中心

鄂公网安备42010202000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