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桥建新闻
坚守四“心”做事,勇担防疫使命 ——桥建集团党员干部职工下沉冰塘社区工作纪实
来源: 时间:2020-03-02

        2020年2月29日8点15分,桥建集团一支部孔超、张敏、杨凯3名下沉同志准时到达冰塘社区居委会处完成报到,在做好消毒工作,换上防护服、戴上口罩、手套等个人防护用具后,一天的值守工作正式开始。

用耐心获得理解

        今天的任务一早就来了,3名同志到社区不一会儿,两吨白菜就运到了居委会门口。很快地,3名同志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靠双手转运完成了2吨白菜。
        社区居民A:“这个白菜是发的还是卖的?”
        帮扶人员:“这个白菜不卖,是免费发的。”
        社区居民B:“么时候发?我正好来了,现在发给我算了,不然我还得跑一趟。”
        帮扶人员:“现在还不行,数量就这么多,社区还要制定方案,确保公平分配,到时候再通知大家,统一领取。”
        社区居民C:“这个白菜是发的还是卖的?”
        帮扶人员:“... ...”
        ... ...
        每位到居委会处办事的居民,看到近门处堆着的白菜,总是会问同样的问题,帮扶人员也就不得不跟每个人解释一遍。
“今天的肉怎么没有了?”“怎么我看刚才那个人都拿着肉啊!怎么到我就没有了?”“料酒怎么也没有卖的?”... ...“肉是居民自己提前团购的,我们只是帮忙领回来的。”“调料品目前只有买到这么多,没有办法,还得再等等。”... ...每天,大家会遇到太多这样稀松平常的问题,但是都得一遍又一遍的解释,遇到了不太配合的居民,一时半会还解决不了。有同志就谈到,前几天劝一位在楼下遛狗的居民,讲道理、谈感情,劝了一两个小时,好说歹说才劝回家。
        社区工作无小事,尤其是与居民切身相关的事情更无小事,身为党员的他们,当居民有质疑时,耐心解释;有困惑时,耐心指导;有困难时,耐心解决,用耐心换来了越来越多居民的理解。

用热心收获感谢

        根据统计,冰塘社区现有住户700多户,社区里面的住宅楼很多都没有安装电梯,且大部分居民年纪较大,很多人出行不便。在这种情况下,帮助不便出门的居民外出买药、送生活物资上门等工作都落到帮扶人员身上。大家都说,在社区做帮扶,有时候就是“快递小哥”的角色,帮这家住户去小区门口领包裹送到家里去,这个事情还没做完,那家住户的买药需求可能就又来了。前几天,一名同志帮居民买药,排队就排了一两个小时。有时候,东西重的、路途远的,社区服务车辆又不够,都是帮扶人员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去办事。这不,今天的值守同志刚给这一栋楼的爹爹送完米,还没来得及歇口气,又急匆匆地去给那栋楼的婆婆送个菜,几趟下来,脸上的汗水把口罩都打湿了。但是,想着早点把物资送到求助居民的手中,居民就能早点安心,就顾不上休息了。
        通过帮扶人员的热心工作,社区居民的实际问题一件件得到解决,越来越多居民对我们的同志竖起大拇指,表示感谢。
 
 

用决心赢得尊重

        冰塘社区由于老龄化住户较多,易感人群基数大。小区里面也确诊了不少人,在社区帮扶,每天要接触不同的住户,一旦接触到了感染人群,就极有可能感染。但是,大家深知,作为党员,不能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当成一句口号,帮扶工作不能走形式,要沉得下去,做得了事。冰塘社区有一些住户是隔离户,不能出门,这些人的生活大小事都得由帮扶人员来完成,拿快递、送快递、送药、送生活物资等等,每一次接触都会有感染的风险,但大家将责任放心中,使命担肩上,不惧病毒,帮隔离住户解决实际问题。有时候,帮扶工作忙起来,防护服破了,都来不及换,首先想着要把手头的事情做完再说。源于做好帮扶工作的决心和信念,大家不管多危险都坚决不退缩,把社区安排的每一件事,不打折扣地完成,居民提出的每一请求,认认真真做好。正因如此,他们获得了越来越多居民的尊重。

用细心获得认可

        参与下沉帮扶人员的都是男同志,然而,在细节方面,一点也不比女性差。上午,有一位爹爹来居委会领物资,测查了一下体温,37.5℃,温度一报出来,大家都警醒了。高于37.5℃,就有可能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考虑到肺炎给人带来的心理压力,再看到爹爹是一个人来的,帮扶人员赶紧上前安慰:“可能是衣服穿多了,再加上走路过来的,身体发热,所以温度高了点,不要紧张,在旁边休息下,等会再测。”过了几分钟,再测,体温正常,在送爹爹离开的时候,还不忘再次安抚,叮嘱他不要紧张,没什么大碍,多注意休息。再如,在居民委托购买物资的时候,帮扶人员都会细心提示“东西不一定有货” “价格可能会有波动”等等。在分发居民委托社区购买的生活物品的时候,也会将明细清单讲清楚,让居民知道自己的钱花了多少,花在哪里,怎么花的。
        我们常常说,细节决定成败。同样地,在社区做帮扶,面对的人大都是老年人,更是要细心对待,容不得一点马虎。也正是这样的细心,让居民更安心,也越发认可大家的工作了。
        社区帮扶工作十分繁杂,即使有三头六臂,有时候可能也忙不过来。安抚居民时,大家是“心理学家”;跑腿时,是“快递小哥”;搬货时,又是“装运工”... ...尽管大家的角色不停在变,但不变的是一颗向着党的忠心。这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是一个检验初心使命的考场。这个时候,作为党员,就得主动请求上场,和所有的基层党员一道铸成防疫“铁军”,在“战疫”一线锤炼忠诚、提升觉悟、增强能力、做好服务,当好守护群众生命安全的“门神”。大家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9000万党员的无私奉献中,在广大人民群众的同心协力下,一定能汇聚成更强大的力量,早日战胜病疫,迎来温暖的春天。
 

 


附件:
公司地址:中国武汉市天门墩路5号 电话:86-27-85709662 传真:86-27-85709596 邮编:430050
© Copyright 2012 WUHAN BRIDGE 版权所有 武汉桥建集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武汉市建设信息中心

鄂公网安备420102020001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