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桥建新闻
公司荣获武汉市劳动竞赛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来源: 时间:2019-07-10

近日,武汉市总工会下发了《关于2018年度武汉市百万职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劳动和技能竞赛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武工〔2019〕12 号文),桥建集团公司被授予“2018年度劳动竞赛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在城投集团公司工会及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桥建集团公司工会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 “精致武汉建设年”行动要求,紧紧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和年度建设目标,团结动员广大干部职工,以长江主轴、军运会配套项目等工程为重点,深入开展“当好主公翁,建功新时代”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各在建项目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广大干部职工在火热的劳动竞赛实践中充分展现了爱岗敬业、奋勇拼搏的精神风貌,为打造武汉一流城市环境、保障军运会顺利召开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悉,此次评比活动共有20家武汉市企业获得该荣誉,我公司是本年度唯一获得此荣誉的城投系统单位。



桥建集团劳动竞赛先进事迹材料

 

武汉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桥建集团)成立于1996年10月15日,前身是市政府于1991年设立的武汉桥梁建设公司,1991年到1995年间,代表市政府与香港新世界集团合作,投资建设了武汉长江二桥。1995年8月,公司实体化;1996年10月正式成立桥建集团;2002年7月,桥建集团划归市城投集团。目前,公司以市政代建为主业,以房地产开发、土地储备代理等经营业务为补充,同时下属4家子公司(桥建物业公司、德利彩印公司、德利实业公司、基建项目管理公司)。2003年以来,公司累计实施市政代建项目200余项,累计完成投资500余亿元(截至2018年底)。

桥建集团始终把抓好经济工作、推进企业发展作为创建工作的落脚点,在武汉市委和城投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依靠广大员工,沉着应对各项挑战和困难,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切实提高生产经营效益,稳步推进公司业务和管理的转型升级,取得了优异的业绩。在公司开展的各项劳动竞赛活动中,涌现出一批爱岗敬业、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公司先后多人荣获“时代楷模—武汉精神践行者”、“武汉市劳动模范”、“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公司先后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武汉市重大项目建设先进单位”、“武汉市职工民主管理五星级单位”、“武汉市职工优秀创新团队”“武汉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并连续获评“区文明单位”。依靠的是全体员工的努力和拼搏,公司市政代建主业不断发展壮大,10余年来,已累计完成市政建设代建投资500多亿元,完成代建项目200余项,一批重大项目荣获全国、省市市政金奖、银奖,为武汉城市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公司领导重视,出台活动方案

年初,为了加强对劳动竞赛活动的领导,公司成立了劳动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同时下发了《武汉桥建集团有限公司劳动竞赛活动实施方案》,对劳动竞赛活动进行了具体、详细的部署和安排。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把竞赛活动提高到构建和谐企业文化、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高度去认识,坚持以项目建设为重点,把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劳动效率作为活动的强大动力,在公司范围内层层动员,团结动员全体职工积极投身于劳动竞赛活动的热潮,为桥建集团和谐健康发展而建功创业。通过充分动员,广大干部职工热情高涨,信心百倍,为活动开展奠定了思想基础。

二、活动形式多样,活动效果显著

在开展劳动竞赛活动中,公司强调不追求数量,不拘泥形式,而是要结合各自实际,力求实效,把职工群众的聪明才智和劳动热情调动起来。竞赛活动既有跨年度长期的,也有“大干百天”短期的;既有建设项目之间竞赛,也有部门之间的对抗;既有综合管理的竞赛,也有单项各自的竞争,形成了“个个你追我赶,人人争做贡献”的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桥建集团先后组织了“消防演练”、“安全劳动竞赛”、“技能大比拼”等活动,在公司范围内围绕精细化管理开展了“三争四保”竞赛活动(即:争任务、争时间、争效益;保工期、保质量、保安全、保文明施工),通过竞赛促进了工程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

四、工会组织得力,充分发挥作用

桥建集团工会积极参与公司各项核心工作,围绕稳定与发展,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使广大职工明白集团公司的发展方向,树立危机意识、竞争意识,转变工作态度,激发职工的聪明才智,为集团公司持续、稳定发展寻找对策,为企业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使集团更好地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开展合理化建议活动,广纳良言,为企业发展征集好建议、好点子,推动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特别在劳动竞赛活动中,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建立了功绩。

五、发挥工会优势,劳动关系和谐

桥建集团一年来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以劳动竞赛为载体,全面推动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的深入开展加强协调劳动关系,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这也是当前新时代社会主义的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集团公司工会以建立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为着力点,以开展劳动竞赛为载体,全面推动构建和谐企业活动。一是健全组织机制。召开在创建和谐企业中开展劳动竞赛启动大会,在集团公司范围内全面启动,成立领导小组,统一安排部署,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负责、工会协调、部门落实、全员参与”的组织机制;二是健全竞赛考评对标机制。每季度安排对标会,对各部门、各单位和各在建项目进行对标考核打分;三是健全预警机制。根据上季度对标情况,提出预警项目,印发预警通知书,要求及时进行整改;四是健全激励机制。为了落实到位,提出奖项名额,年终进行综合评比。在集团公司范围内掀起了劳动竞赛热潮,推动创建和谐企业劳动关系。

六、围绕核心业务,保障安全平稳

安全责任大于天,企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安全保障,为加强广大干部职工安全意识,桥建集团工会按照市总《关于开展2018年武汉市百万职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劳动和技能竞赛的通知》要求,结合公司核心业务市政代建实际工作情况,认真组织开展安全劳动竞赛活动,其中,黄家湖大道与三环线交汇节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烽火路(八坦路-滨河路)工程、杨泗港快读通道青菱段(八坦立交-丁字桥路)工程、宝丰路硚口路快速化(建设大道-京汉大道)改造工程、黄江湖大道垮三环通道(滨河路-洪山江夏交界处)工程等5个项目申报了“武汉市2018年重点工程劳动竞赛”。一是围绕精细化管理制定方案,为进一步推进桥建集团市政在建工程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的贯彻落实,全面树立项目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切实提高企业生产安全意识,积极做好文明施工管理,公司工会制定了《桥建集团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劳动竞赛活动方案》;二是全面培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在公司范围内多次开展安全知识培训,并开展了安全知识答题竞赛活动;三是建立完善监督、奖惩机制,每季度劳动竞赛检查小组对各在建项目进行检查打分,检查评分结果每季度按照分数进行排序并召开会议讲评,对存在问题的下达整改通知,同时在12月召开的劳动竞赛总结会议上公布全年评分结果,对优秀项目进行表彰并颁发奖励。四是开展“安全消防演练”活动,6月安全月承办了由市安监局,市城投集团公司主办的2018年应急演练竞赛活动,公司工会积极组织参与队伍训练、竞赛,获得上级单位一致好评。确保了集团公司2018年全年无重大安全事故。

七、构建和谐企业,打造企业文化

和谐企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主要内容。和谐的企业氛围着力培养的是员工的养成,而企业文化建设更是培育企业健康向上、富有勃勃生机的企业精神的重要内容。桥建集团结合自己的特点,组织丰富多彩其他形式竞赛活动,吸引了员工的踊跃参与。从职工摄影采风到职工观影活动,从羽毛球比赛到趣味运动会,以及每年一次的新春联谊活动,充分展示了企业文化的丰富多彩和公司员工的多才多艺。员工也在潜移默化中充分感受到桥建大家庭的温暖,感受到健康丰富的企业文化氛围。公司还十分关心职工生活,每年春节都要组织慰问公司困难职工、先模人物、退休干部,使职工充分感受到企业的温暖。

劳动竞赛是一项长期且重要的工作,我公司在工作中虽取得一些成绩,但与政府和上级单位要求,还存在许多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在政府和上级单位的领导下,正视差距,弥补不足,努力把劳动竞赛工作推上新的台阶。

     (公司工会供稿)


附件:
公司地址:中国武汉市天门墩路5号 电话:86-27-85709662 传真:86-27-85709596 邮编:430050
© Copyright 2012 WUHAN BRIDGE 版权所有 武汉桥建集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武汉市建设信息中心

鄂公网安备42010202000124号